库尔勒文明网top
首  页 文明播报 公告栏 诚信建设 主题活动 文明聚焦 领导活动 文明创建 文明评论 未成年人
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品牌栏目 梨城特色文化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道德模范 文明视频 电子杂志 他山之石
库尔勒:与“泥”相约 “陶”趣成长
发表时间:2023-12-19    来源:

   “制作软陶的第一步是把手中的陶泥揉软……”12月13日,在库尔勒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软陶创意课上,教师正在给学生讲解软陶的制作方法。

  课上,学生运用揉、拍、搓、捏、刮刻、粘贴等基本技法与其他辅助工具,在老师的指导下,制作出形式多样的作品。

 

  铁克其乡中心学校学生祖拜代•赛买提说:“软陶创意课程,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,非常有意思。”

  据软陶创意课教师贺茹介绍,软陶具有高度延展性和可塑性,能充分满足手工陶艺创作的需求,成为启发创造思考、培养文化气质的优秀教材。“软陶色彩丰富,颜色鲜艳,造型图案变化万千,可以创作出各种精致饰品及珍贵艺术品。属油性黏土,在常温下不会定型,可以分成多次慢慢制作。能与布类、木材、金属片、亮片、玻璃等材质结合使用,创作范围广泛。制作完成后需经电烤箱加以低温烘烤,烤后作品不变形,可永久收藏。”贺茹说。

 

  近年来,库尔勒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不断优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,开设木屑画、电烙画、篆刻、刺绣、软陶等21个特色课程,涵盖艺术、体育、探索、非遗等多个领域,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课程。

 

  软陶创意课教师贺茹说:“这门创意课让学生在视觉和情感上获得了愉悦感和满足感,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。学生在玩中做、乐中学,将普通的软陶泥捏成有趣生动的艺术品,学到了知识、增长了见识、获得了快乐。”(记者 孙诗涵 冯思远

责任编辑:刘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