库尔勒文明网top
首  页 文明播报 公告栏 诚信建设 主题活动 文明聚焦 领导活动 文明创建 文明评论 未成年人
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品牌栏目 梨城特色文化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道德模范 文明视频 电子杂志 他山之石
库尔勒惊现罕见客人——北极鸥首次做客杜鹃河
发表时间:2024-01-04    来源:
  近日,据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天鹅中队工作人员介绍,一只北极鸥出现在库尔勒市杜鹃河上,吸引了许多疆内摄影爱好者围观拍照。

  据了解,北极鸥主要栖息于北冰洋沿岸及其附近岛屿,体型上与渔鸥相差不大,都属于大型鸥类。相关鸟类学专家介绍,北极鸥繁殖于北冰洋沿岸和岛屿,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和北美洲的北极地区,越冬是向南飞至低纬度沿海区域,也会聚集在内陆大湖泊周围。在中国东北部的沿海地区为偶见冬候鸟。此外,在新疆、西藏(拉萨河)、宁夏(黄河湿地)等地,在过去几年里均记录到北极鸥的影像。据相关报道显示,北极鸥于2016年1月被新疆观鸟爱好者在石河子首次拍摄记录,此次为第二次在疆内记录到它的身影。

  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,北极鸥已经在库尔勒市杜鹃河栖息一周有余,在和天鹅、银鸥、野鸭等水鸟相处时,初来乍到的它显得有点局促,并十分戒备河道两岸的异动和声响。

  北极鸥是杂食性动物,除了各种鱼虾,各种海洋甲壳类、水生脊椎和无脊椎等动物也被它们列入食谱。相关公开信息显示,2012年北极鸥被列入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》无危物种(LC),这一物种还是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。(记者 项国栋
责任编辑:刘旋